推荐

[太空]马斯克SpaceX星舰升空3分钟后爆炸 很遗憾火星梦下次再战
消息源: 时间:2023-4-20 23:35:40,点击:0

Honker.org.cn红盟网讯 当地时间20日由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研发的最新一代运载火箭系统“星舰”再次发射,但在发射三分钟后,“超重型推进器”部分似乎未能分离,在高空发生爆炸。

SpaceX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在推特对此次爆炸作出回应称,通过此次任务为几个月后的下一次测试发射吸取了教训。

《纽约时报》报道称,火箭助推器的33个引擎中有部分没有点燃,还有部分已熄火。

SpaceX公开表示,由于星舰飞船发生了非计划内的解体,星舰发射任务失败。团队将继续审查数据并为下一次飞行测试努力。

“星舰”发射失败,马斯克发声!

据新华社,埃隆·马斯克16日在社交媒体直播中说,飞船能达到轨道高度即算任务成功,不过,他上个月曾估计,这次测试飞行成功的几率只有50%。据上观新闻,马斯克此前说,这次试飞“只要不炸毁发射台,就算成功了”。

此前在4月17日,SpaceX因为星舰的压力阀问题取消了发射。

SpaceX官网介绍称,“星舰”火箭系统第一级助推器被称为“超重型推进器”,第二级被称为“星舰”飞船。其中“超重型推进器”高达70米,直径9米,配置33台“猛禽”发动机,使用液态甲烷/液氧推进剂,安装4个固定栅格翼,不配置着陆腿,SpaceX公司计划采用地面塔架“捕捉”的形式进行回收。

人类史上最大最强,“星舰”发射成本约30亿美元

上观新闻报道,高达120米的“星舰”被认为是迄今为止最强大的太空运载系统。

“超重型火箭”可产生逾7500吨的推力,几乎是其他运载火箭的两倍,比如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研制的“太空发射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超重型火箭”以甲烷为主要燃料,而不是传统使用的重量轻、效率高的氢。甲烷的优势在于成本更低,更易处理,而且火星大气中存在微量甲烷,便于未来“星舰”执行火星任务。

飞船的多功能属性也使其不同于以往任何太空飞行器。它可以承担载人飞船、载人着陆器、推进剂加油机和卫星分配器等多重角色。

马斯克的人类移民火星计划的关键一步

根据spacex的设想,“星舰”是一种完全可重复使用的运载系统,可以大大降低其发射成本。

马斯克曾宣称,“星舰”的发射成本相当低,首次发射成本约30亿美元。一旦相关试验取得成功,将启动规模化生产,以每年建造100艘的速度,打造1000艘“星舰”组成的太空舰队,将10万人和相关物资运送到火星,实现从21世纪20年代后期开始移民火星的梦想。

如果试射成功,外界认为,这将是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马斯克的人类移民火星计划迈出关键一步。

为什么马斯克巨资发射火箭不怕失败的原因

首先“星舰”尚未起航,已有客户“下单”。日本亿万富翁前泽友作、美国亿万富翁贾里德·艾萨克曼等已经预订了“星舰”的“船票”。前者预订了“星舰”的绕月旅行,后者计划与他人一同执行“星舰”首次飞行任务。

其次,nasa已选择“星舰”作为运载工具,实现美国“阿耳忒弥斯3号”载人登月计划。“星舰”最早可在2025年底将美国航天员送上月球。

打印】【关闭

相关评论


我要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
隐藏 是 
 

Copyright 2001-2024 Honker.org.cn All Rights

登录 | 快速注册 | 关于中国红客官网 | 网站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