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大国担当]中国劝和促谈沙特与伊朗和好 美国发酸拜登痴呆回应
消息源:京报网 时间:2023-3-12 0:23:46,点击:0

Honker.org.cn红盟网讯 3月10日,沙特与伊朗在北京对话取得重要成果,宣布恢复两国外交关系。这是对话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为当前动荡不安的世界提供了重大利好消息,传递了明确信号。

沙特与伊朗为何断交?

伊朗和沙特阿拉伯这两个国家虽然都属于中东国家,也都信仰伊斯兰教,但是两个国家在很多方面是存在着巨大分歧的。比如说在宗教派别上,沙特属于逊尼派,而伊朗属于什叶派。这两大派别在历史上斗了上千年,可以说势同水火。

除此之外,伊朗的主体民族是波斯人,而沙特阿拉伯的主体民族是阿拉伯人,阿拉伯帝国和波斯帝国在历史上同样是有着巨大矛盾的。而沙特阿拉伯当今还是美国的理论上盟友,石油美元体系的建立让沙特变得非常富裕。伊朗在伊斯兰革命之后与美国的外交关系彻底闹翻,被美国制裁了几十年,双方在外交场合同样也是大打出手。

双方断绝外交关系发生在2016年。据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1月,由于一名什叶派神职人员被沙特政府处决,伊朗爆发针对沙特的抗议示威活动,沙特阿拉伯驻德黑兰和马什哈德的外交机构遭到了伊朗示抗议者的洗劫。随后沙特就宣布断绝了与伊朗之间的外交关系。

从今年3月6号开始一直到3月10号,沙特阿拉伯和伊朗的代表团在北京会面并进行讨论。在我国的斡旋之下,这两个在中东地区有着重要影响力的国家终于放下了成见,做出了外交上的突破,双方握手言和,准备重新开放大使馆以及相关的外交机构。

双方断交美国扮演不光彩角色

“美国在海湾地区的干预政策是‘支持一国打压另一国,支持一派打压另一派’。”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对记者表示,尤其在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一边对伊朗极限施压、全面封堵,一边扶持沙特对抗伊朗,导致沙伊关系剑拔弩张。可见,外部干预是沙伊两国出现断交局面的主要因素。

美国的盟友以色列跟中东国家都不好,四处树敌,与沙特和伊朗自然也是敌对关系,但在沙伊两国断交问题上,显然是喜出望外的,同时在制裁伊朗问题上也是积极推手,美国通过引导双方矛盾协助以色列在中东处境上来获得自己战略上的利益。

美国白宫黑人发言人皮埃尔回应很酸:

“我们欢迎任何帮助结束也门战争与缓和中东地区紧张局势的努力,这是拜登总统在夏天访问中东展开对话的原因之一。

白宫表示,自2021年开始,美国就支持沙特和伊朗在伊拉克和阿曼的斡旋下展开谈判。对于美国无法促成沙特与伊朗达成协议,但中国取得成功,白宫对此表示,部分原因是处于伊朗来自内部和外部的压力。”

话中不能看出:1.称美国总统拜登有推动对话。显然不是真相,拜登属于军国主义贩子,拱火倒是很有可能;2.外部压力?暗指中国给双方施压,其居心险恶。

拜登痴呆回应

根据美国白宫网站实录,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10日对沙特和伊朗同意复交一事作出回应,称“以色列和它的阿拉伯邻国们关系越好,对所有人就越有好处”,疑似误把“伊朗”称为“以色列”,这一回应也引发网友质疑,有记者还在当天晚些时候的白宫记者会上就此提问,称对拜登言论“感到困惑”。

根据社交媒体推特上发布的视频片段,10日早些时候,拜登结束一场讲话准备离开之际,有记者询问他对“沙特阿拉伯和伊朗恢复外交关系有何看法”,对此,拜登顿了一下,转过头回应称,“以色列和它的阿拉伯邻国们关系越好,对所有人就越有好处”。

打印】【关闭

相关评论


我要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
隐藏 是 
 

Copyright 2001-2024 Honker.org.cn All Rights

登录 | 快速注册 | 关于中国红客官网 | 网站留言